微信公众号
分享按钮
当前位置:首页>工作动态>审查调查>详细页
回访彰显“温度” 干部卸下“包袱”——宁江区纪委监委“回访教育”特写
来源:宁江区纪委监委 作者:宁江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:2020年07月30日

    “感谢组织在我犯错误后依然没有抛弃我,这次回访教育很及时,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和关爱,我一定放下思想包袱,化压力为动力,努力做出新成绩,回报组织的信任。”这是宁江区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时被访正科级干部吐露的心声。
    对受处分人员积极开展回访教育, 与干部近距离谈心谈话,为“掉队”党员干部解开心结、排除杂念,使大家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用心良苦,及时改正错误,重拾工作干劲,放下思想“包袱”轻装上阵。2019年以来,宁江区纪委监委对受到纪律处分及组织处理的人员共计140人开展了回访教育。这是宁江区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工作以来的成绩单。
    近年来,宁江区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纪委监委“六个一批”工作要求,扎实开展容错纠错、回访教育、澄清正名、严查诬告工作,取得了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。
    “面对工作中犯错的党员干部,我们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,激励与约束并重,刚柔并济,不搞一刀切。既彰显纪律刚性力度,又体现监督柔性温度,对党员干部避免一‘处’了之,一定要为犯了错误还想干事、能干事、敢担当、善作为的好干部‘松绑’。”宁江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。
    为确保回访教育工作取得实效,宁江区纪委监委进行了不断探索和一系列生动实践,充分做到了纪法约束有硬度、批评教育有力度、组织关怀有温度。在回访教育工作实践中,坚持不但要有效回访,还要“建议重用”,以此“将功补过”,对于工作表现突出、确实为百姓谋福祉的干部,要给机会。年初以来,宁江区纪委监委还建议组织部门按规定程序和条件,对2名被访干部在影响期届满后,酌情考虑予以评先选优、提拔使用,帮助跌倒干部重新“站起来”。
    今年,宁江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回访教育工作,“二三四工作法”让回访更有尺度、更有温度、更有厚度。坚持把握“两个方面”,一方面找受处分人本人回访,另一方面找到受处分人单位回访。切实达到“回访一人、教育一片”的目的;坚持强化“三个过程”,在访前、访中、访后下足功夫。回访教育前,根据回访对象实际情况,精心制定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。回访中,与回访对象充分沟通、交心谈心,深入了解其思想、工作、学习动态。回访后,认真填写回访情况表,对回访对象思想状况、工作状态进行客观评价,并存档;坚持突出“四个规范”,即规范回访对象、规范回访内容、规范回访的方法程序、规范回访的结果应用。
    除了做好规定动作,宁江区纪委监委今年还积极创新“自选动作”,将回访教育与“帮带”教育相结合,开展特色教育,为“六个一批”工作再上新台阶、取得新成效打下坚实基础。

版权所有:中共松原市宁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 技术支持:吉林省秋毫软件开发有限公司(17643814111)

吉ICP备18005699号-1